根瘤菌的土豆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。

【聂瑶|曦澄】铁马冰河(十六)


#梗来自上错花轿嫁对郎

#本章看点:大型掉马现场

#ooc预警

#以上


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

十六、惊变(下)


        平乐伯府与镇北侯府不同,并非开国元勋,根基尚浅,子孙也少有出息,折腾了几代,到这一辈上,更是人丁凋零,长房成年的男丁只得了两位。

        真正成得了气候的,只有偏房出的二公子。

        庶子不能承爵,长子又难堪大用,眼见的要被褫夺爵位,平乐伯腆着老脸求到了出嫁平南候府的亲姊头上,先将二子记到了嫡妻名下,这才请小舅子上表,望圣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认下这‘嫡次子’,立了二公子做世子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这么一来,长子与次子的龃龉却也结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 虞长公子自诩不凡,素来不满老父偏心,立储的圣旨一下,连姑母一家也一道怨愤,即便是江澄,也有许多年未曾见过这表兄了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曾与金光瑶明言,虞府的拜帖,唯有帖子上是二公子的名才能见,其余的一概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 虞长公子从不愿与二弟同席,今日金光瑶见二人一道现身,便隐隐约约觉得有些不对劲,如今看来,这人怕是将出人头地的愿望,仰仗在了投靠温氏上。

        虞长公子话音一落,大殿内顿时哗然。

        温旭当即沉了脸色,“聂侯夫人,此事是否属实?”

        虞长公子高声道,“臣与江澄姑表之亲,自幼相识,决不会认错!此人根本不是江澄!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跪在聂明玦身后,看不到他表情,但见蓝曦臣也起了身欲上前,心下一紧,忽地拜倒在地,哑声道,“皇上!臣有罪!”

        欺君之罪可大可小,真要说来,不过是看御座上那位的心情,温若寒分明早已知道此事,早不说晚不说,偏挑在此时发作,显然别有用心。

        “臣,确实不是江澄,”金光瑶膝行两步,挡在了聂明玦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眉头一皱,正要开口,金光瑶蓦地打断道,“皇上,臣是兰陵金家二子,金光瑶。”温若寒挑了挑眉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不敢停顿,飞快道,“皇上赐亲,臣与江家公子途中避雨,错上花轿,发觉之时木已成舟,再难挽回,臣唯恐事情败露惹皇上不悦,连累家中名誉,只得劝说江公子瞒下此事,臣一时糊涂,还望皇上恕罪!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说……”温若寒顿了顿,“此事蓝聂两家并不知情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迅速接口道,“是!”
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和聂明玦面色一变,尚不及开口,只听温旭冷笑道,“那你身边那个抱山的罪臣你又如何解释?!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道,“薛洋是臣四年前在栎阳偶然捡到的,臣并不知他是抱山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晁揽着王灵娇的肩,半真半假道,“啧啧啧,捡来个来历不明的人,还敢放在身边?好好儿的亲事,也能上错花轿。娇娇,你说这位金公子,是不是胆子够大,运气也够好的啊?”

        王灵娇掩唇笑道,“可不是吗,这换了寻常人,还不知道被换到那个犄角旮旯里了呢,也就金公子,居然还白捡来个一品夫人的位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若寒微微一哂,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    王灵娇到底是上不得台面,话里话外都逼着金光瑶自揭伤疤,分明是在报私仇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面色发白,低声道,“臣出身低微,从前身边无人,捡到薛洋后,家父便直接将人派给了臣。至于……赐亲一事,臣也始料未及,皇上明鉴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晁还要再说,温若寒忽然轻咳一声,他一惊,缩了缩脖子,不再说话了。

        殿中再无人出声,只有滴漏声时断时续。
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皱眉望向前方跪着的金光瑶,心中颇为不安。金蓝结亲,是帝王制衡之道,为的是内耗蓝家,若金江两家是刻意换了人,那么金蓝聂江四家就绑在了一起,金家出钱粮,聂江两家出兵,蓝家出策,加上薛洋里应外合,分明就是叛国!

        这顶帽子扣下来,莫说金光瑶要掉脑袋,蓝江聂三大望族一下子全被牵扯了进来。可如此份量,皇帝若想一夕抄家,却也难成。

        但话说回来,今日在殿上的,是蓝聂两家的主心骨,杀了他们,兴许这两家一时群龙无首,届时再徐徐图之,未尝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 究竟如何抉择,还是要看温若寒打算的下一步了。

        片刻后,温若寒冷声道,“金光瑶,你所言可属实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叩首道,“臣万不敢有半句虚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若寒道,“如你所说,江澄也是知情者。”
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一惊,正要说话,金光瑶又道,“是臣一力劝阻江公子说出口,且江公子如今身怀有孕,皇上开恩!”

        温若寒顿了顿,扫了蓝曦臣一眼,眉梢微挑,“看来你是想将罪责全揽在身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已经猜到温若寒的目的,心中苦笑,咬牙不发一语,默认了。

        温若寒道,“既然如此,那也好办。传旨,金氏二子,欺君罔上,杖责一百;礼部尚书蓝曦臣,镇北侯聂明玦,失察之责,罚俸一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 温晁失声道,“什么!?”这罚的也太轻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大殿内亦满是窃窃私语,有人小声道,“这旨奇怪,若说皇上有意严惩,怎只罚了一个不值一提的金家二公子;若说皇上有意放过,这一百杖也不是个小数目,瞧金光瑶那样,指不定就丢了性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满头冷汗,正要俯身领旨谢恩,却猛地被聂明玦抓住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 “皇上,内子体弱,臣愿替内子担杖责之刑。”

        殿内哗然,更有人道,“镇北侯莫不是疯了?这西贝货瞒了他半年有余,他还要替他受罚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诧异地看向聂明玦,却见他神色坚毅,并无半点犹豫。

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温若寒垂眸看向他,饶有兴致地扬眉,“哦?”见他没有反悔之色,又微微一笑道,“准了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 月上中天,树影摇曳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夜镇北候府静得出奇。侯爷好好的去赴宴,却是血淋淋的被抬回来,府里得了消息,侯夫人的身份眨眼便传开了,一时间人人噤若寒蝉,不敢多言半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 南乔端着药盘,叩响了正卧的门,里头窸窸窣窣一阵动静后,金光瑶出来,接走了她手里的东西,又温声道,“你收拾一下东侧的厢房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南乔愣了愣,心下不解,知晓不能多问,便只低眉顺眼地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看她离开,折身进屋,刚放下托盘,便听身后人道,“你是不是温家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眼神微变,拿了药坐到床边,迎着聂明玦的目光看回去,手抖了抖,心里一慌,药撒了些出来,方才想好的说辞都忘了个干净,歇了片刻,终于道,“是。”聂明玦已经肯定,遮掩也是无用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身上还有伤,”金光瑶动了动唇角,勉强撑起一个看似镇定自若的笑,“我先给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伸手握住他的手腕,打断了他未出口的话,“为何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扯了扯嘴角,“还能为何?我身份如此,若不如此,一辈子都是任人欺凌的命。”

       聂明玦皱眉道, “若只是如此,方法多的是,何必依附于温若寒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道,“何必?大哥,这话也说的太轻松了。您生在权贵之家,自然视权势地位为身外物,可如我,穷极一生也未必及您十之一二,依附温若寒岂非捷径?”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叫他哽住,霎时有些气闷,冷声问道,“今日的事你是不是一早就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 他脸色一白,立刻道,“我确实早已将成亲之事告诉温若寒,但他并不信任我,只叫我盯着你,其他的事从未向我透露一个字。大哥,今日之事,我不知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一把甩开他的手,怒道,“你撒谎!你不知情,为何要将薛洋留到现在?金光瑶!温若寒是个什么人?!你怎么能做他的走狗?!”

        药粉洒了一地,碎瓷的声音仿佛惊醒了金光瑶,他似乎想到了什么,颤声道,“走狗……什么叫走狗?你以为我愿意吗?!”他猛地站起身,“我十五岁进了温家暗卫,是他们拿我母亲的命逼我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那好父亲,金子轩他舍不得,莫玄羽他也舍不得,唯独我……唯独我!”他眼中流下泪来,一字一句道,“一个没有亲眷靠山的便宜儿子,换一生荣华富贵,多划算的买卖?他们个个光明磊落,我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就想做这些腌臜事了吗?大哥怎么想的我知道,是,大不了以死明志宁死不屈,那我娘呢?她做牛做马把我养这么大,就不顾她的死活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呼吸一滞,嘴角一抽,险些当真被糊过去。话到嘴边,艰难的拐了个弯道,“何必遮遮掩掩,你现在要杀我很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脸上还挂着泪,袖中的动作忽地就停了,肩膀簌簌发起抖来。聂明玦略略整理思绪,凝眉道,“怎么,现在可以好好说了?”停顿片刻,接着道,“金光瑶,我只问你一句,你在温若寒手下,杀了多少人?”

        心思已经在聂明玦洞若观火的眼神里透了个底掉,金光瑶定了定神,终于揭开半层温善的面皮,眼里露出了些意味不明的火星,似笑非笑地勾起唇角,“若现在我说没有,你信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脸上泪痕尚未消去,神色却已换了一副模样,真是天生的戏子。聂明玦看着他沉默片刻,漠然道,“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额角一跳,不明所以道,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道,“要暗卫解决的人,个个都棘手,若非亲信不会随意交托,而你,若已深得信任,温若寒不会再借机试探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心思机巧,满腹玲珑,何曾有过这样云里雾里的时候,向来心思最正最直的人竟然第一个看穿了他,他又惊又惧,一时间愣在原地没了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 “金光瑶,”聂明玦开口叫他,“你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怕什么?”聂明玦轻嗤道,“我现在这样,砍不死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动了动脚,重新走到床边坐下,竟然品出了几分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 他难得有些不自在,想笑笑,又觉得估计在聂明玦面前笑没什么用,看起来还假惺惺的,于是另拿起只瓶子,装模作样地给聂明玦上起药来。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道,“金光瑶,你听着,这些话我只说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此前你问我,是不是一个人只要做错一件事,就再也不值得原谅,现在我回答你,当然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下意识屏住呼吸,夜风漏了几缕,桌上的烛火缓缓跃动,照出一片浮动的光影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但是做任何事,都有相应的代价,你做错了,认错受罚,这一篇就算揭过。”聂明玦面色沉沉,“既然你说你从未伤人性命,那这一百杖过后,往事一笔勾销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心里无端一跳,哑着嗓音想开口打断,聂明玦却没给他机会,“你方才说,权势地位于你而言再重要不过,我现在问你,你最想要的,是否就是这些?还是说拿到这些,也只是为达目的的手段?若是前者,那明日起,你自行离开,他日相见,我不会容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若是后者……”他眉头一松,“路那么多,我给你最好走的一条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忽然站起身,“药没了,我去拿。”

        灯火如豆,他几乎落荒而逃。





        东厢。

        事情已经败露,苏涉照旧回到了金光瑶身边,只是晚到了一步,只赶得上见金光瑶惨白着脸推门进屋,心里结结实实凉了一凉:金光瑶素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,何曾有过这样六神无主的时候?

         他一时被这表情唬住,愣了半晌,方才急声问道,“公子,出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似被他惊醒,脸色缓了缓,这才露出如常的笑容,“没什么。”抬手拍了拍他的肩,“悯善,这些时日你也辛苦了,先下去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您……”苏涉面露焦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去吧。”金光瑶淡淡地打断道。

        苏涉无奈,只得点头称是,“那属下明日一早再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刚走出两步,金光瑶却又叫了一声,“悯善,”见他回头,轻轻笑了一下,“若此后我转投聂家,你也要跟着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苏涉登时定在原地,错愕不已,“什么?!您……”明知道胜算渺茫,为何还……这不像金光瑶一贯作风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忽然摇摇头,“罢了,你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涉张了张口,犹疑片刻,还是没再出声,只向金光瑶微微行了一礼,便转身退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待门关紧,金光瑶长叹一口气,自袖中取出一张纸条,迎着烛光展开,怔怔看了半晌,终于引火烧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 烛火澄明,映在他眼里。

        今日回府前,晓箐在宫门口拦下了他,彼时天色已晚,小姑娘暗中塞给他一张字条,压低了嗓子道,“皇兄说答谢你的。”见他不解,又眨了眨眼,“抱山尚巫,皇兄最擅卜算之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对了,皇兄还有一句话让我带给你,‘有时一叶障目,难免走岔路,不若停一停,且行且观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出神,不防纸已烧至末尾,火苗舔上指尖,骤然一痛,他倏地松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 “聂明玦待你还真不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侯爷从没对一个人那么上心过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路有很多,我给你最好走的一条。”
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思绪万千,脑中纷杂一片,不觉夜色渐如潮水般退去,天光悄然而至,桌上明烛已燃到尽处。

        沉香木门轻响一声,南乔小步进来,险些被坐在桌边的金光瑶吓得跌在地上,她咽了口唾沫,拍了拍胸口,小心翼翼道,“夫人?”

        枯坐一夜,金光瑶手指都有些僵硬了,听见这一声,还有些反应不过来,稍有停顿,才抬头道,“……南乔?怎么这时候进来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夫人,已经卯时了。”南乔软言提醒道,“昨夜侯爷吩咐说您太累,让您今日多睡会儿,奴婢瞧着窗还开着,怕漏了光扰您,这才进来的。”顿了顿,犹疑道,“您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唇角一动,喃喃道,“多睡会儿……”然后低笑一声,站起来,稍稍踉跄了一步,温声吩咐南乔,“我无事,你先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南乔错愕,见他绕过自己,颇为焦急,忙转身喊他,“夫人!”

        却只见到金光瑶匆匆向主屋去的背影。

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仍保持着一个姿势趴在床上,听见声响抬眼去看,金光瑶合上门疾步而来,袍角犹裹着一层晨时的寒气,快到床边时被绊了一下,整个人跌在了床头。

        他索性也不起来了,坐在地上同聂明玦视线相平,两人眼里俱是血丝,金光瑶弯着眼睛笑了笑,接上了聂明玦前夜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——“那我不走了。”





/////////////第十六章·完//////////////

庆贺聂瑶解开第一个结!

下一更曦澄表白现场

然后因为是聂瑶曦澄双线互有影响,以后为了剧情衔接,每一章不论戏份多少都会打全聂瑶、曦澄两个tag,也方便不吃其中一个cp的宝贝屏蔽,希望大家谅解,么么哒

评论(34)

热度(102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